青年群体的媒体使用对政治表达的影响——检验政治知识与媒体信任的调节效果
张明新 常明芝
关 键 词:媒体使用;政治表达;政治知识;媒体信任
摘  要:

政治表达对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意义,媒体使用对青年群体政治表达的作用机制值得关注。 研究回答如下两个问题:(1)官方媒体和社会媒体使用对青年群体政治表达的影响;(2)政治知识和媒体信任在其间可能发挥的调节效果。 研究采用“网民社会意识调查”数据,构建政治知识和媒体信任在媒体使用与青年政治表达之间的调节效应模型。 研究发现,官方媒体和社会媒体使用对青年政治表达拥有积极影响,社会媒体使用对政治表达的影响更大。 政治知识和官方媒体信任负向影响青年的政治表达,社会媒体信任正向影响政治表达。 政治知识负向调节媒体使用对政治表达的影响,社会媒体信任正向调节社会媒体使用对政治表达的影响,官方媒体信任没有调节效果。 研究结论丰富和拓展了学界对媒体使用与政治表达关系的理解。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