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超载对健康自我效能感的影响机制研究
李 凯 谢 悦 何慧梅
关 键 词:社交媒体超载;信息超载;社交超载;社交媒体倦怠;健康自我效能感
摘  要: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期间,人们不当使用社交媒体可能会对自身的危机应对 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研究聚焦于探究过度使用社交媒体引发的社交媒体超载(信息超载、 社交超载)对健康自我效能感的影响,以压力源-应变-结果理论框架为基础,构建社交媒体 超载、社交媒体倦怠与健康自我效能感影响关系理论模型,采用在线问卷调查的方法获取 数据,使用偏最小二乘法结构方程模型( PLS-SEM)进行数据分析及模型验证。 研究结果显 示:社交媒体超载(信息超载、社交超载)会引发社交媒体倦怠升高,进而导致健康自我效能 感显著降低;社交媒体倦怠在社交媒体超载(信息超载、社交超载)与健康自我效能感之间 发挥了部分中介作用。 研究结论可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危机沟通策略的制定提供参考。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