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社交电商类 APP 对于青年女性的物质主义价值观的影响
吴 玥 刘艺萱 孙源南
关 键 词:社交电商类 APP;物质主义价值观;涵化理论;使用动机;社会比较
摘  要:

通过搭建内容社区平台,建立消费类口碑库,解决用户分享与购买需求,社交电商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子商务模式,受到了众多青年女性的青睐。然而,此类 APP 中频繁可见的对于奢侈商品与富裕生活的渲染也引诱着青年女性群体在这种特殊的消费文化场域中成为“拜物教主” 。研究基于涵化理论,使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青年女性使用社交电商类 APP 动机、频率及其对物质主义价值观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青年女性使用社交电商类 APP 的频率会促进其物质主义价值观。此外,人们使用社交电商类 APP 的频率分别显著促进了感知真实与参与程度。同时,无论是能力比较还是观点比较,用户的社会比较程度都会促进她们的物质主义价值观。最后,青年女性的娱乐动机、社交动机,与自我表达动机都会显著促进她们使用社交电商类 APP 的频率。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