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藩篱:社交媒体使用与人际交往间的中介效应 ———基于京津深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调查
朱文哲
关 键 词:社交媒体;人际交往;身份区隔;新生代农民工
摘  要:

摘 要:本研究重点探讨了身份认同在新生代农民工社交媒体使用与人际交往间的中介效应。基于2017 年3 月在北京、天津和深圳三地的问卷调查和个人深访,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对身为进城务工农民的身份认同程度较高,人际交往水平总体稍有偏低且交往多在同质群体中进行;社交媒体使用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身份认同和人际交往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身份认同在社交媒体使用对人际交往的影响中起到部分中介效应。身份区隔及伴生的社会权利贫困强化了新生代农民工对自我身份的感知和体认,并成为他们与城市居民进行人际交往的藩篱;通过向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媒介公共产品和提升其媒介素养水平,有助于推动新生代农民工与异质群体之间建立稳定的人际交往。

朱文哲.pdf (1.26 MB)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