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中国广告公司的现实困境与转型路径 ———基于广告从业人员的深度访谈分析
马二伟 俞 倩
关 键 词:大数据;广告公司;现实困境;转型路径
摘  要:

摘 要:大数据技术发展对经济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传统广告公司正在运用大数据技术积极进行转型。广告从业者是如何看待大数据带来的变化以及传统广告公司如何进行转型是文章研究的主要问题。采用深度访谈法,通过滚雪球抽样的方式选择22 位广告从业人员进行深入访谈,并运用NVivo11 质性分析软件对访谈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广告公司之间大数据应用分化严重,“数据鸿沟”加剧;广告从业者对大数据的认识仍然存在一些误区,数据造假引发大数据质疑,大数据广告业务运行状况不容乐观;广告主的需求变化正在推动广告公司转型,但是数据匮乏与技术型人才的短缺成为传统广告公司转型的主要障碍。根据企业战略转型理论,提出大数据时代传统广告公司应确立“数据传播管理”的发展战略,建立基于数据驱动的广告业务模式,从专业化、垂直化方向发展与平台化、融合化发展两条路径上实现转型。

马二伟.pdf (1.89 MB)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