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暨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与新闻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3 13:34:56  点击数:
12月9日,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2022)暨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与新闻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宁夏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的专家学者云端相聚,共话中国传播创新,并对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与新闻教育提出对策建议。论坛会议吸引了140多位师生聆听学习。

12月9日的论坛活动连续发表7场主旨演讲,李绍先、孙玮、龙耘、马慧娟、陈育宁、张毓强、肖珺分别就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新契机、脱贫攻坚背景下的移民文化、媒介界面理论、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宁夏历史和地区形象、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等议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思考。

中国阿拉伯问题研究专家、宁夏大学李绍先教授首先分享《俄乌冲突背景下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变化及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新契机》。他结合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等活动的最新动态,指出这是中阿关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从跨文化传播的历史看,中阿关系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而真正意义上的中阿全面合作是从2004年开始的,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把中阿合作提升了一个台阶。此次中阿峰会的历史价值,可以结合俄乌冲突背景下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变化看到,中阿友谊将给变乱交织的地区注入更多稳定性,为文明交流互鉴带来更多积极能量。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玮教授多年深耕媒介文化、城市传播等领域,她就《界面理论视角下的媒介演进》分享最新思考。她指出,界面在人类文明推进的实践中具有重要意义,界面理论能够帮我们开启理解媒介的新维度。她着重论及界面理论的发展过程、作为界面的媒介演进与作为界面的城市、界面视角的媒介反思等三个部分,比如,数字界面可以再造人类城市,数字城市又会创新社会交互的新界面,这些将为新闻传播研究提供媒介演进的新视野。在今天的数字时代,数字界面连接生成力跨越所有系统,它实时动态运作,创造了人——机耦合主体。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龙耘教授结合我国国际传播教育的最新发展,发表题为《国际传播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及人才培养》的演讲。龙耘紧密结合自己和团队的相关调研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国际传播,呈现出知识生产与传播的新维度与新变化。她认为,目前我国各大高校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方式各有特色,未来应关注知识体系的自主建构与开放包容,更新人才理念并创新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叙事与认同建构能力,增强数字素养、提高专业技能等。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社长张毓强教授结合多年国际传播的调研工作,细致讲述《对当前国际传播一些基础性问题的认识》。他认为,国际传播工作应具备基于实践的问题意识,关注其基本概念及其背后的问题、国际传播事件的成效,明确当下的问题与战略目标。一方面,认识到全球范围内信息传播的碎片化和即时性效果,另一方面,要改变传统意义上国内、国际的区分。国际传播应该在新的全球性、世界性视角上认识传播的内在价值,以对话不对立、友好不讨好、亲和不迎合的姿态理解国际传播问题,深入理解中国并重构主体性。

被媒体称为“拇指作家”的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从移民女性的故事入手发表《由宁夏红寺堡区的女性力量看移民文化带来的巨变》的演讲。她认为,中国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而她所在的宁夏红寺堡集中安置了二十三万异地搬迁移民,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一种科学模式。她深情讲述了四个移民女性的故事,提出女性故事是移民文化书写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认为,书写和传播女性力量将有利于传承这段珍贵的人类历史。

曾任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的陈育宁教授发表题为《历史视角看宁夏——宁夏历史文化的变迁及地区形象》的演讲。他提到,宁夏的历史发展见证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史实,可以从黄河农耕、移民及民族关系、脱贫奔小康三个视角分析宁夏历史文化的变迁及地区形象。宁夏的传播应该关注多民族交融及多元文化的生成,比如,丝绸之路历史中的西方手工艺品、佛教艺术、西夏艺术等宁夏故事。研究可关注“天下黄河富宁夏”的新形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传播议题。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教授长期从事跨文化传播、网络传播研究,她分享了《文明对话的跨文化路径探索》的最新研究。她指出,人类社会的绵延和发展始终浸润于多元文化与文明交流和碰撞之中,一方面,我们不断寄望文明间的对话、交流和互鉴,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直面文明间的对抗、冲突和战争。她着重分析了文明对话中的跨文化内涵、跨文化对话的理论源流、中国跨文化传播的创新实践等内容,提出可触达、可沟通、可理解、可互鉴的跨文化对话观,并在数字沟通中调适和构建跨文化对话观的可能性。

论坛还面向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与新闻教育议题召开闭门会议。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李世举、副院长于鹏亮分别介绍了当前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发展现状,并就学科建设、本科教学、人才队伍建设、智库能力提升等与武汉大学的强月新教授、洪杰文教授、肖珺教授、吴世文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的张毓强教授、龙耘教授,复旦大学的孙玮教授深入交流。

李世举院长强调,宁夏有很多值得研究的传播创新问题,他们也将积极探索宁夏的跨文化传播资源,更好地凝聚新闻传播学科和教育的特色亮点,以支撑和服务宁夏和中西部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