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 第十届中美媒体教育国际研讨会主题论坛一:架起学术和专业媒体之间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9-07-04 10:07:22  点击数:
由美国中美教育基金会、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届中美媒体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9年6月20、21日在武汉大学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共有3场主题论坛、7场主旨演讲,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公众号将逐步分享相关研讨内容,现将主题论坛1——架起学术和专业媒体之间的桥梁——的内容摘编发布如下:

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之间有距离吗?如果有,应该如何缩短、弥合这之间的距离?

 

2019年6月21日,在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的主持下,第十届中美媒体教育国际研讨会主题论坛1:架起学术和专业媒体之间的桥梁,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美国资深新闻人邓瑞克(Rick Dunham)先生首先发言。邓瑞克教授在业界与学界均有丰富经验,他认为学生应得到更多实践的机会,“高校也应将更多没有PHD学位,但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界人士引入到教育系统中来。” 此外,各高校也可以多效仿世界范围内其他高校的做法,如密苏里大学设置的新闻与多种学科相结合的双学位项目等。

随后,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嵘先生、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女士作为资深媒体人,发表了来自业界的观点。三位嘉宾均认为,目前学界与业界之间仍然存在着较大的距离。

 

李嵘先生和杨瑞春女士表达了业界对于专业人才的渴求,“不论发生什么变化,既有较广的知识面、又精通某一专项的复合型人才,都是业界始终欢迎的人才。”

李嵘先生认为年轻人应保有强烈的好奇心,只有在好奇心的指引下,才会有足够的热情去孜孜不倦地探寻和学习。杨瑞春女士则强调了打好学生“底色”的重要性,这包括培养学生的视野、专业理念,审美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等,只有基础足够扎实,学生才能迅速适应新变化、学习新知识。


接下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姚曦教授,香港大学新闻与媒体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陈婉莹教授从学校教育的维度阐发了自己的观点。

 

姚曦教授认为学校应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其中具体包含技术素养、人文素养和艺术素养等。“不管技术怎么变,都只是方法和手段的变化,教育的核心要求是让学生具备优秀的综合能力。”

陈婉莹教授提供了新的思路,她认为学校的顶层努力能为新闻教育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对体制进行适度调整能拓宽对话渠道,激活更多资源。此外,陈婉莹教授也强调了人文素养的重要性:“想要做好新闻人,首先要做好人。”

就如何缩短两者距离这一问题,业界和学界的嘉宾强调了不同的侧面。业界希望学生具备强烈的好奇心与优秀的学习能力,能迅速适应行业变化,做复合型人才,而学界则强调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助学生全面打好德、智、艺等基础。

 

虽然业界需求和学校教育之间有错位,但双方对未来都保持乐观,有信心弥合差距,建立更广泛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