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开幕:再话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24 10:06:03  点击数:

(CSMD讯)2019年6月22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央视市场研究(CTR),CTR媒体融合研究院合办的第三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在武汉大学召开。

 

此次论坛汇集了学界、业界的近40余位嘉宾代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郑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和《新闻记者》杂志的学人,与来自教育部、《人民日报》、央视市场研究、腾讯、澎湃、字节跳动、长江云、生米组成、虎啸传媒等媒体的领军人物共聚珞珈山,专注中国问题,探索传播创新。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徐业勤老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唐绪军教授分别在开幕式致辞。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单波教授介绍了蓝皮书的主要内容,并与唐绪军、徐业勤、强月新为入选本次蓝皮书的研究报告作者代表颁发了“《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9)》(蓝皮书)优秀研究报告”奖状。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姚曦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与会嘉宾合影(摄影师:戴淑进)

徐业勤老师表示,武汉大学昨日举行了2019届毕业典礼,学校与华为、联通公司合作,运用5G技术,联合新华社、澎湃新闻、《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对现场的典礼进行了直播,这可以说是一个传播创新。今天在中国传播创新论坛再讨论传播创新的问题,十分有意义。中国传播创新论坛既是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个优秀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也是学校、学院办学理念的一个重要象征。

徐业勤老师在开幕式上致辞

强月新教授代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感谢各位嘉宾的支持。他指出,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传播创新应该是国家创新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传播创新主要经过两个阶段:一是媒介体系的创新,二是技术驱动的创新,加上资本参与,让我们的传播创新呈现出丰富多彩、目不暇接的状态。在媒体舆论生态、媒体格局都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谈论传播创新,是希望通过充分的对话,来寻求共识、开拓思路。

强月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唐绪军教授首先对以单波教授为首的蓝皮书编纂团队表达了他的敬意。他认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大众传播时代已经结束,代之而起的是广泛的以个体为主体的个人传播。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有危机感,传播创新论坛正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去思考这些问题。未来的传播一定是多主体参与的,蓝皮书的内容不仅涉及媒体传播业,也关注了社会的、经济的、文化的传播创新,契合了时代的要求。

 

唐绪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2019)蓝皮书主编单波教授介绍了蓝皮书的主要内容。随后,各位专家为徐立军、冉华等作者代表颁发了“《中国媒体发展创新研究报告(2019)》(蓝皮书)优秀研究报告”证书。主编单波与徐业勤、唐绪军、黄旦等15位嘉宾共同启动了蓝皮书发布仪式。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姚曦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单波教授介绍

《中国媒体发展创新研究报告(2019)》(蓝皮书)

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