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问道|重新思考全球新闻流动
发布时间:2019-05-21 17:05:29  点击数:

2019年5月17日上午10点,国际传播领域知名学者达雅·屠苏(Daya Thussu)教授应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举办了主题为“重新思考全球新闻流动(Rethinking global news flow)”的学术讲座。讲座主要聚焦于当今国际新闻流动的延续性和变革,以及数字传媒对全球新闻的影响。

达雅·屠苏(Daya Thussu)教授现为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客座教授、迪士尼全球媒体讲席教授,曾任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传播学教授,并担任该校中国媒体中心导师,印度媒体中心联合主任。他深耕国际传播领域近30年,是国际知名新闻传播学刊物Global Media and Communication的创立者和总编辑,以及Internationalizing Media Studies,Mapping BRICS Media,Chinese Media Go Global等18本知名著作的作者和编者。其中,他的教材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Continuity and Change被译成多种文字,中文版《传播:延续与变革》在2004年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讲座伊始,屠苏教授介绍了当下国际新闻的主要来源。在全球性新闻通讯社方面,以英国的路透社、美国的美联社、法国的法新社三大新闻通讯社为主。在全球性广播方面,以英国广播公司(BBC)与美国之声(VOA)为主。在全球性日报方面,美国的《国际版纽约时报》(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影响力最大最广。在商业报纸方面,以美国的《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为主。迄今为止创办历史最长的杂志是美国的《时代》(Times)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则代表英国在世界上发声。

 

这些全球性的新闻媒体促进了全球观众与公共舆论的形成,影响了新闻事件相关者的行为,并正逐渐消弭“社会真实”与“媒体真实”之间的界限。同时,由于媒体的自由化与私有化,美国电视模式的全球扩张,日益激烈的收视率竞争,新闻的公众服务性在逐渐转变为以市场和资本为导向,并导致了全球新闻的娱乐化,新闻媒体的“宝莱坞化”,虚假新闻兴盛。

 

此外,这些全球性新闻的生产和传播显然被英美两国的媒体机构控制,在国际新闻流动中出现了英美的双寡头统治(Duopoly)。英国与美国不仅使全球新闻以英文的形式进行传播,还设置了全球新闻议程,生产了具有地缘政治学特征的新闻。为了说明具有地缘政治学特征的新闻,屠苏教授讲述了美国视角下的叙利亚战争,并反思从美国视角下得到“事实”与观点会产生什么问题。英美两国对国际新闻进行建制化与议程设置化,形成了话语霸权,影响国际新闻话语以及观众对事件的看法。

 

尽管当前的国际新闻具有以英美为主导的连续性流动,但也出现了一些挑战英美寡头地位的非延续性流动,如阿拉伯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日本的NHK WORLD、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等。屠苏教授具体分析了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全球化发展战略。中国国际电视台的口号为“see the difference”,强调在西方视角之外,为世界提供不同的视角;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则注重批判西方,反对西方视角。

 

最后,屠苏教授谈及数字传媒对全球新闻的影响,列举了美国几大的新闻聚合网站《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Buzz FeedVice Media是当前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数字新闻媒体,可以看出,数字媒体领域目前是由美国主导。但随着全球新闻的反延续性流动日益发展,互联网的开放性与平等性带来用户生产新闻(UGC)与公民新闻兴起,一些类如恐怖分子的“具有影响力的人”频现,“You Tube效应”到“病毒式”新闻更替,维基解密、斯诺登等事件发生,屠苏教授反思互联网是否能促进国际新闻的民主化,挑战英美双寡头主导的国际新闻议程设置。

最后,屠苏教授与在场师生针对公共舆论、国际新闻的流向、新闻真实等问题展开了互动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