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问道 | 蔡雯:编辑策划与内容创新
发布时间:2019-05-21 16:49:54  点击数:

2019年5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蔡雯应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33报告厅举行题为“编辑策划与内容创新”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不久突然停电,课件无法播放,会场陷入了燥热与昏暗,但蔡老师依然神采奕奕地推进演讲,在场的师生依然静心地聆听。蔡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体悟和学术经验,分享了其关于新闻编辑策划的相关研究成果,并与师生展开讨论。

蔡雯教授演讲中

 

讲座伊始,蔡雯教授通过大量的文献研究和实地调研,结合新华社关于北京菜价报道的例子,对“新闻报道策划”做出了的学术界定。她认为,新闻报道策划是新闻编辑通过对新闻资源的的开发和配置实现最佳传播效果的创造性活动。新闻报道策划的主要内容包括:选题决策、报道方案设计、在报道实施过程中接受反馈并修正设计方案。

随后,蔡雯教授分析了互联网出现后,专业媒体面临的三大困境:一是传统媒体的传播渠道越来越边缘化;二是盈利模式的失效带来了严重的人才流失;三是陈旧的内容形态削弱了社会影响力。面对诸多严峻挑战,蔡雯教授坦言,内容建设是未来决定媒体成败的核心因素,大众传媒只有提高内容生产的专业化水平才能实现应有的传播效果。

那么,主流媒体在编辑策划报道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首先,编辑要考虑媒体自身定位,专业新闻媒体的公共价值是其安身立命的根基,新闻编辑选题策划应自觉承担答疑解惑、引导舆论的社会责任。其次,新闻报道要如实还原事件的真相,编辑和记者在前期周密的策划和组织中要进行严格的内容把关,时刻秉持全面、客观、公正的专业精神,并将其落实到采编操作中。蔡雯教授强调,在复杂的社会框架中提供事件发生发展的关系图谱及其相关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有利于满足人们更深层次的认知需求。

在谈到如何进行编辑策划与新闻创新策略时,蔡雯教授结合BBC的具体案例向大家阐述了国外媒体在新闻策划上的优秀做法。她认为在自媒体时代,新闻编辑策划必须改变理念和方法,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创新:第一,坚持专业理念和专业原则。1.取信原则:真实地反映客观事实。2.公益原则:以维护公共利益为宗旨。3.创新原则:报道内容与形式与众不同。4.变通原则:根据情况变化随时做出调整。5.时效原则:追求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收益。6.可信原则:选题与操作方案切实可行。第二,深入挖掘专业媒体的优势资源与品牌效应。第三,不断运用新技术打出新战术。

停电后的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蔡雯教授指出全媒体时代新闻编辑策划面临的一系列难题还值得我们继续关注与思考。1. 如何在承担社会责任和满足用户个人需求方面找到平衡点?2. 如何解决流量经济趋势下虚假新闻、新闻炒作不断出现的的现象?3. 政治规制下的尺度把握及其风险问题。4. 编辑在选题策划中对于技术工具(人工智能、算法、数据等)的正确使用。5. 协作化新闻生产中的风险控制。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针对全媒体环境下新闻报道策划的相关问题展开踊跃讨论与拓展。蔡雯教授悉心予以回应,给予诸多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