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传播创新研究工作坊”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18-11-09 14:15:57  点击数: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下文简称CSMD)大力倡导中国特色的传播创新研究,将“中国传播”作为国际传播新秩序的重要一元,希冀和研究者们共同记录、追问和探索互联网时代传播体系重构过程中的创新实践。2017年以来,CSMD已连续主办两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并于2018年正式推出《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蓝皮书)。为广纳人才,充分吸收国内外的优秀研究作品,CSMD拟定于2018年12月7日-8日在武汉大学主办首届“中国传播创新研究工作坊”,CSMD将为入选工作坊之作者提供国内往返差旅费用和工作坊期间的在地食宿。

一、工作坊主旨

  “中国传播”是一个融文化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传播新秩序于一体的概念。中国传播创新研究的目标是基于互联网传播形态的变化建构中国传播创新体系,提升中国传播能力。思考这一问题的出发点在于,互联网传播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形态、政治形态、文化形态、经济形态以及媒介形态的变化,多元形态的变化又冲击着传统的传播体系与传播方式,带来了深刻的传播革命。因此,单一地关注“中国媒介改革”尚无法回应当下媒体与社会的复杂变迁,实践与研究正在也必须转向“中国传播创新”的深入探讨之中。当下的中国传播创新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播形态的传播体系,表现为社会传播、政治传播、跨文化传播、经济传播、媒体传播的融合结构。这五个维度从不同层面回应中国传播的总体性问题,又表现出独特的问题导向,使中国传播创新体系建立在完整而又关键的问题分析之上。

二、工作坊主题

  请您参考以下建议及其他与中国传播创新相关的主题进行投稿:

  1.短视频传播及其创新;

  2.媒体融合的创新与发展(如代表性个案研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创新等议题);

  3.性别传播现象、问题及其创新(如Me Too等事件);

  4.互联网平台垄断问题及其可能的管理创新;

  5.知识付费、数字营销、品牌传播、智能传播等领域的创新;

  6.国产剧、综艺节目等海外传播及其创新;

  7.社会重大事件传播及其创新(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安全事件中的传播创新);

  8.娱乐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及其规制创新;

  9.健康传播领域的创新;

  10.网络社区传播创新

  主办方: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蓝皮书)编辑部

  合办:《新闻与传播评论》、《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

  时间:2018年12月7-8日(暂定)

  地点: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规模:10人左右

  征稿邮箱:csmdreport@163.com

  联系人: 肖珺(13808695766)、吴世文(18986281876)

三、入选说明

  第一手材料

  本工作坊欢迎基于考察中国传播创新实践的(非理论性研究),征稿流程如下:

  1.11月25日前提交1500字以上的长摘要至征稿邮箱。

  2.11月30日前公布评审结果,发送正式邀请函。

  3.12月7-8日在武汉大学举办工作坊,工作坊期间将安排专家点评和开展修改稿件的活动。

  4.2019年2月底提交研究报告定稿(字数建议10000-20000字)。作品需注明:本文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中国传播创新研究”(2019)工作坊作品。

  5.通过匿名评审的研究报告将首发于《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蓝皮书)(2019),并受邀参加2019年6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

文章要求与文献格式:

  1. 研究报告重复率需小于15%。

  2. 统一采用脚注格式,不需罗列参考文献。

  3. 注释体格式如下:

  [美]哈罗德·拉斯韦尔:《社会传播的结构与功能》,何道宽译,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第50页。

  李建华:《中国网络传播制度研究——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的视角》,北京:红旗出版社, 2016,第21页。

  马贵侠、谢栋、潘琳:《草根公益组织互联网传播能力评估指标体系实证分析》,《中国青年研究》,2015年第9期。

  Agarwal R, Prasad J,“The role of innov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perceived voluntariness in the acceptanc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Decision sciences, 1997, 28(3): 557-582.

  陈园:《“农+乐”活动圆满结束》,《上虞日报》,2017年9月4日http://news.163.com/17/0904/07/CTFMEBBA000187VE.html

  最后访问日期:2018年7月1日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蓝皮书)编辑部

                                                                                         2018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