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传播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迪肯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03 10:43:52  点击数:

  10月1日下午,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联合举办的比较传播研究国际研讨会(Comparative Communication Study International Symposium)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ICA主席Terry Flew教授、澳大利亚中国问题专家Michael Keane教授在第一天的会议中发表主题演讲。

  ICA主席Terry Flew系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学院教授。他昨天的演讲围绕《传播与媒介中的新挑战和新期待》展开。Terry Flew指出,当下传播学面临学科分化、数字化转向、不均衡的全球化、研究主题的挑战性增大、传播产业属性变化这5项挑战,并从ICA发展历史、全球传播学界研究进展、全球媒体发展等多个角度予以阐述。

  澳大利亚中国问题专家Michael Keane教授来自澳洲科廷大学大学,其曾到访中国80多次,一直关注中国数码化转型、东亚文化及媒体政策、中国及东亚地区创意产业及文化外销策略等方面的研究。昨天,他发表了《一带一路的首创性:行政驱动,竞争性连接与文化重组》的演讲。Micheal Keane提出“一带一路”倡议(BRI)是关乎地缘政治和经济的重大项目,需要以跨学科的视角中国与欧洲间的竞争性和区域性连接,他从基础设施建设的纬度重新审视了政治传播,交往与文化的关系,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城市和地区间的重新连接和重新改造提供了机遇。(演讲主要内容请关注公众号后续报道)

  迪肯大学传播与创意学院院长Matthew Allen教授主持开幕式,他代表迪肯大学副校长Carry Smith和学院发表了热情的欢迎致辞。他多次提到,武汉大学与迪肯大学的校际合作推动了双方的学术交流,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本次会议的联合主办方,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非常感谢武汉大学派团参加第一届双方合作的学术会议。Matthew Allen院长、迪肯大学David Marshall教授分别主持了两场主题演讲活动。

  主题演讲结束后,中心一行参观了迪肯大学传播与创意学院的动画、影像、数字媒介等多个实验室,详细询问了迪肯大学在数字媒体教学、创意设计等方面的经验,双方就实验教学的组织模式,实验室同企业的合作方式和人员配置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连续举办3天,来自中澳两国的近50位研究者将继续进行深入研讨。我中心的单波教授、姚曦教授、肖珺副教授、吴世文副教授、王敏老师等将陆续进行主旨演讲和大会发言,清华大学的史安斌教授等也将陆续展示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