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速递 | 《创意思维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0-07-04 15:54:20  点击数:
近日,中心研究员程明教授的著作《创意思维与创新》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张金海教授欣然为该书作序。

 
 

创新与思维

 

1912年,当奥地利裔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首次将创新的概念导入经济学领域,创生出创新经济学(或称为演化创新学)。于是,被古典经济学和二战之后的“新古典综合”经济理论视为“余值”和“外生变量”的许多因素,譬如技术什么的,便作为一系列的重要“内生变量”而深深嵌入创新经济学理论之中,也深深嵌入社会创新的发展之中。熊彼特之后,无论是在社会科学领域还是在自然科学领域,创新都作为一个极为重要的学术概念而被使用着。

在日常世界,创新更是被深深嵌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使用范围最广、使用频次最高的用语,不断普遍化和日常生活化。上至国家,下至个人,大至航空航天,小至种植养花。它成为事物发展的普遍目标,也成为我们工作的普遍追求;它是事物发展的普遍动力,更成为解释事物成败的普遍归因。

我们这个时代,正赋予创新最为普遍同时也是最为崇高的意义。

科学素来便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分。上世纪中叶,创生出以人类生产出的所有知识为研究对象的知识科学,并且广受重视。大家所熟悉的库恩和华勒斯坦,便是这一领域的著名科学家。
 
人的思维,从来都是科学研究关注的重要对象和重要领域。然而,思维科学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甚至是一门独立的科学领域,还是本世纪以来的事。作为“两弹一星”元勋的钱学森先生,便是思维科学的重要开创者。钱老晚年致力于思维科学的研究,已令常人费解,令人惊讶的还有,钱老竟将思维科学研究的贡献,看得比“两弹一星”更伟大。这正是作为一名功勋卓著的自然科学家,在其科学生涯中对思维之于科学发现重要性的深切感悟与体会。
 
于是,我们分别有了以自然、社会、知识与人类思维为研究对象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科学与思维科学。有学者就曾将此四门科学,并称为人类的四大科学领域。
 
人的思维无比重要。以人的思维为研究对象的思维科学,是一门正在成长的伟大科学。其意义与价值,丝毫不逊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知识科学。
 
程明君是一位有思想又极为勤奋的学者。他的每一著作,我都有幸先睹为快。其新著《创意思维与创新》,同样让我一睹为先。新著集中讨论的正是思维与创新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创意性思维的训练,以达成创新。其核心观点便是:创新基于创意性思维。这是一个极富哲理性的命题。
 
程明君从事的专业领域,是广告学的教学与研究。创意是广告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创意便成为广告学的核心知识点。其著讨论创意思维与创新的关系,自然带有某种专业的色彩。但其论所及,竟思接千载,心游万仞,广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远远超出广告传播与商业营销的范畴,并常于形而下的多彩描述中,闪现形而上的哲理灵光。书中所引出古今中外的文献,至少也有几百种之多,又可见出其学术修为与积累之厚实。
 
创新很难被制度化,思维也很难被逻辑化。创新很难被制度化,所以我们不能以固定的模式与规则去规范创新。思维很难被逻辑化,所以我们很难对对天马行空式的人类思维进行条分缕析的讨论。该著所论,一改其严谨的逻辑思维与表述结构,凸显出一种发散的灵动,作者时而引导我们聆听中外先哲的教诲,又时而开启我们与当代贤达的对话模式,去感受他们思想与行为的光芒。又时而穿插各类历史的或现实的小故事,还包括各类生动有趣的寓言,让我们感受故事和寓言离去后留下的深刻哲理。
 
作者的思维是灵动的,语言表述也是灵动有加。作者以一种灵动的词句,讨论着很难被制度化的创新和很难被逻辑化的思维,让一切都一起灵动起来。
 
创新基于思维,思维基于训练。现代教育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重点便在创性思维的训练。程明君将以此来履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责任,也一定会在此过程中让自身灵动的思维得到进一步升华,内耀出更为光耀的灵光。祝福着!也期待着!
 
张金海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