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谱系与本土探索: 新中国传播学理论研究70 年 (1949-2019)
发布时间:2020-01-08 15:04:37  点击数:

  内容提要: 考察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传播学发展的知识图景及其逻辑主线, 一种相对有效的研究路径是从传播理论切入, 综合 “专题史”和 “编年史”两种 “书写方式”,即以理论形态为 “经”, 以时间脉络为 “纬”。具体来说, 可以沿着理论译介、理论发展、理论批判和理论创新四条逻辑主线, 多维度勾勒传播学研究的理论谱系。第一,理论译介主要聚焦西方传播学理论在中国的翻译和推介情况, 以及相关译介工作对中国传播学的影响; 第二, 理论发展主要立足传播学的七大学术传统, 分别探讨不同传统脉络中传播学的 “出场”方式及其发展逻辑; 第三, 理论批判主要侧重理论话语批判和研究范式批判, 探讨中国本土研究对西方理论的批判与反思; 第四, 理论创新主要关注中国的本土传播思想、议题或实践, 在发展和批判基础上考察中国本土研究创新的主要面向。70 年来, 中国传播学研究成果丰硕, 但如何突破西方理论的问题语境和阐释框架, 形成本土性的思想成果, 依然任重道远。

  关键词: 传播学 / “传学” 研究范式 理论译介 理论批判 理论创新 本土化

理论谱系与本土探索_新中国传播学_省略_研究70年_1949_2019_刘涛.pdf (527.6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