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奋斗与时代变革: 恢复高考40周年的文化记忆与阐释社群建构
发布时间:2019-04-19 22:13:35  点击数:
1977年底,我国恢复高考。2017年,媒体纷纷纪念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非常时刻"。聚焦"恢复高考"这一记忆题材,论文以文化记忆和新闻界记忆工作类型来理解中国新闻界的记忆话语建构与阐释社群的形成。研究发现,党报和都市报以个人奋斗和时代变革作为纪念的主题,不同程度地设置纪念专题;不同性质的媒体调用文化资源和象征符号来建构文化记忆,达成相对一致的话语建构方式,形成新闻界的阐释社群;区别于西方新闻界的阐释社群建构,中国新闻界挖掘文化记忆和公共记忆,尽可能缩小与主流话语的距离来实现新闻生产的专业化与合理化,成为记忆生产实践的文化策略。 
 

关键词:恢复高考;文化记忆;阐释社群;记忆实践;新闻业
个人奋斗与时代变革_恢复高考40周年的文化记忆与阐释社群建构_王润.pdf (580.8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