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稿 | 第七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2023)暨国际传播效能提升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9-02 12:40:14  点击数:

背景介绍

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共同主办,新疆大学涉疆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与新疆直播产业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2023)暨国际传播效能提升学术研讨会”拟于2023年9月22日至9月2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诚邀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传播的创新问题,共同建构中国传播创新体系、提升中国传播能力。

传播创新本身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人们应对危机和走出交流困境的方式方法,人们通过积极的沟通不断寻找情感共鸣。中国学者正在积极地“在场”感知中国传播创新的理论、实践和方法问题,希望基于中国传播创新的内在要求及其在当下存在的问题不断壮大学术共同体,进而实现中国传统传播智慧的创造性转化、推动基于信任建构的传播创新、挖掘面向共同实践的传播创新和增进迈向互惠性理解的传播创新等目标。武汉大学自2017年开始推动国内传播创新研究,创办并连续出版《传播创新研究》《跨文化传播研究》等学术集刊。本次会议,武汉大学、新疆大学将共同推动中国传播创新研究的相关学术对话和发表,拓展和形成新的学术研究亮点。

本次会议还将探讨中国国际传播相关议题。近年来,中国国际传播能力有了长足进步,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也有了一定提升,但也面临诸多新挑战和新问题。2023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国家法律视野。面对西方发起的舆论战、信息战和认知战,中国急需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还将聚焦国际传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包括国际涉疆涉华舆情研究,中国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传播的现状、困境以及改进措施,以期探索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传播规律的中国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和传播体系,助力全面提升中国国际传播效能,推动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论坛主题及征稿主题

论坛主题 

传播创新·国际传播效能·提升

参考选题 

1.网络社会跨文化对话新模式

2.跨文化传播中的心理调适与理解

3.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感叙事

4.网络情感流动机制研究

5.数字形态的跨文化记忆生产与流动

6.全球公共事件的跨文化记忆与认同

7.数字时代的跨文化营销能力构建研究

8.跨文化传播能力建设的数字基础设施

9.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文化适应研究

10.数字传播与智能传播

11.国际舆论“朋友圈”建设

12.乡村传播与乡村振兴

13.科学传播与健康传播

14.涉疆议题国际传播效能提升策略研究

15.“一带一路”十周年新疆对外传播研究

16.“一带一路”沿线国媒体发展与受众研究

17.其他相关议题

 

支持刊物

《跨文化传播研究》《传播创新研究》《新闻与传播评论》

 

征稿要求

1.投稿者以第一作者身份提交论文1篇,参会论文须未在其他学术会议、论文集和刊物上公开发表。

2.论文字数请勿超过1万字,论文写作的学术规范(格式、注释、引文和参考文献)请参照《新闻与传播研究》的体例要求。

3.投稿者自行做好提交论文的查重工作,论文不侵权、不涉密,如有学术不端行为,投稿者自负全责。

4.投稿请注明论文题目、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论文摘要需提交电子版,请把Word版论文摘要以附件形式发送至会议投稿邮箱,邮件主题为:姓名+论文题目。

5.论文摘要及《参会回执》截止日期:2023年9月5日24:00。

6.论文截稿日期:2023年9月15日24:00。

 

会议形式

会议为线下会议,本次会议不收取任何费用,与会者的交通、住宿费用自理。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孙新,15981767510;方堃,18999973353

投稿邮箱

276287255@qq.com

邮寄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市胜利路666号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830046

 

欢迎广大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业界人士积极参与并踊跃投稿。有关录用通知和参会事宜将另行通知。

 

注:本文来自 新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