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数字公共领域再生产研究 ——基于腾讯“为村”平台治理的实践考察
周孟杰
关 键 词:公共领域;实践范式;乡村治理;数字平台;公共性
摘  要:

在媒介化社会,数字平台已深度嵌入乡村社会的日常生活与政治活动之中,网络与新媒介技术为乡村提供了新的公共性参与平台,村民既可投身现实公民社会,又能共筑数字公共性。研究以实践转向为路径,采取线上参与观察和田野考察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乡村数字平台是如何提供传播交流与沟通的可能。在乡村媒介化场域中,多元主体采取哪些实践传播活动,重点挖掘腾讯“为村”的信息生产、社会交往与意义生成,并进一步分析腾讯“为村”平台建构了何种数字公共领域,分析其何以可能与何以维系的问题。研究发现:作为一种乡村数字平台,腾讯“为村”成为底层发声与资源嫁接的媒介平台,在传统公共空间衰落的困境下,其不仅成为一种媒介符号汇聚的意义空间,更强化了乡土社会关系的情感效能,增强了乡村公共性的再生产。腾讯“为村”塑造了一个村民公开交流、平等对话与共同合作的数字公共领域,通过线上动员、线下征召,实现了一种更有内生性行动力的实践主体。因此,“为村”平台为乡村公共性的再造提供了新的交互空间和媒介环境,从而为塑造一个全新的网络公共领域创造机遇。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多元治理主体依托新媒介技术赋权,产生了一种“实践内生型”数字公共领域,推动了国家权力、私人权益与公共精神的协调发展,激发了村民媒介展演、情感空间再造与乡村社会秩序重建,也体现了中国乡村数字公共领域建构的非对抗性与实践性特征。在平台共建、关系共治与价值共创的过程中,返乡青年成为重要的媒介行动者,他们在各种传播实践活动中遵循着建构公共性的行动逻辑,重构乡村群体关系网络,实现乡村公共事务的互惠性合作,成为乡村数字公共领域内重要传播节点,从而建构了一个主体协同、合作互动的行动者网络空间,形成一种“国家引导—基层参与—企业协同”的三元互嵌模式。以政府、企业、乡贤为主的人与非人行动者汇聚合力,彼此交织互动博弈,经过理性沟通、相互认同、达成共识、社会实践等多个阶段之后,共同建构乡村数字公共领域,保障了公共领域的良性发展和现代转型。另外,腾讯“为村”平台基于乡村社会关系网络,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治理主体缺失、治理行动碎片化的缺陷,推动了社会协商的良好运行。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