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新闻建构——基于 8 家德国主流媒体的新闻框架分析(2013—2022 年)
邹 露
关 键 词:“一带一路” ;德国主流媒体;新闻框架;传播困境
摘  要:

以德国 8 家主流媒体近 9 年来对“一带一路” 的新闻报道为分析样本,梳理报道态势,分析新闻框架,透视传播倾向,解析态度立场。 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在德国遭遇传播困境,表层逻辑是话语困境,反映在以排斥为主的主题框架、以批评为主的叙事框架、以冲突为主的符号框架之中;深层逻辑是认同困境,体现在以零和博弈、二元对立为主的思维方式之中。 德国媒体对“一带一路”新闻框架的建构,源于对国家利益的权衡,对国际话语权的重视,以及对批判文化的坚守,其在经济、制度、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保护主义和排他性倾向是症结所在。 这会导致泛政治化、话语霸权以及文化偏见的固化。 对此,研究试图提供一些启示:适当回应关切,主动设置议题,创新叙事方式,让真实、立体、全面的“一带一路”形象在德国落地。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