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杂志》性教育传播的现代转向及启蒙意义
陈 雪 夏 琼
关 键 词:《教育杂志》 ;性教育;传播;现代转向;启蒙意义
摘  要:

清末民初,以《教育杂志》为代表的报刊开展了突破传统禁忌的性教育传播活动, 在推动中国近代学校性教育发展,改变国人对“性”的态度、观念、行为方面,发挥了巨大的启蒙作用。在对《教育杂志》性教育传播文本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历史背景展开研究并发现:随着社会语境的变化,《教育杂志》率先开始了近代报刊中的性教育传播活动,充当了一个即时在场的议题引导者角色。其传播活动的价值追求逐渐从民族福祉转向个人利益, 引导受众转变对性教育价值的定位,帮助其逐渐摆脱对性的传统耻感和性教育的排斥心理。从批判到主张的话语逻辑,重构了受众对于性教育的认知体系;从馆内延伸至馆外的作者队伍,让知识视野多元化,触发并扩大了性教育的传播场域;从隐晦到直白的表述方式,则以科学传播破除受众迷思。这些处于动态变化的传播方式促使受众的性认知逐渐从另类回归常识。《教育杂志》的性教育传播对当下媒体报道性教育相关议题颇具借鉴意义。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