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行类纪实片的跨域旅行叙事研究——以《锵锵行天下》和《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为例
司景新
关 键 词:跨域旅行;纪实片;旅行书写;旅行叙事
摘  要:

旅行对人类认知世界,认知他者,形成自我认同,获取超越日常经验的认知有着积极作用,表征着现代与后现代社会的消费文化。如何突破当代各种旅行资讯与符号所建构的旅行经验的虚拟性和封闭性,让旅行叙事成为再现风景镜像,遇见他者,进行主体建构的复调文本? 结合对跨域旅行书写的讨论,对两档文化旅行类纪实片《锵锵行天下》和《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进行内容分析,探讨跨域旅行媒体叙事的空间建构、跨文化交往原则、主体意识及其相应的叙事策略和结构模式。两档节目就想象地理与具身体验进行协商,书写旅行景观;跨越地理和心理的边界,在异质空间中与他者相遇和对话,从而展开深 思和内省;让旅行刺激文化感受力的复苏,激发旅行主体的移情能力,在探索异域的同时探索自我,从而在从熟悉的世界到陌生的世界,从自我的世界到他者的世界的转换中推动自我的塑造和超越。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