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化叙事构建乡村品牌新价值——以“川香秋月”VLOG 为例
陈 凌
关 键 词:乡村振兴;农民主体;劳动化叙事;乡村品牌
摘  要: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地,农民作为致富主体积极参与致富实践中。 以塑造乡村品牌新形象为内驱力的劳动化叙事在这一过程中悄然形成。 以“川香秋月” “蜀中桃子姐”等为代表的乡村 VLOG,通过劳动化叙事参与讲述劳动故事的过程,也是乡村品牌新形象和新价值的构建过程。 劳动化叙事成为自上而下的乡村振兴战略,与自下而上的积极致富实践相互呼应的实践“桥梁” ,“扶贫·扶志” 辩证关系的认识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劳动化叙事通过传递“丰裕” 的劳动成果、展示真实的“ 劳动美” ,与粉丝共享快乐的劳动情感,延伸了乡村品牌的新价值。 农民主体的自我确认和认同也在这一实践过程中重新显现。 作为乡村建设的主体,农民通过劳动化叙事构建的乡村品牌新内涵、呈现的乡村生活新面貌,是乡村品牌新价值更为丰富的内涵所在。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