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技术背景下广告产业形态演进研究———基于“技术-供需”的分析框架
冉 华 刘 锐
关 键 词:广告产业;计算技术;供给与需求;演进路径
摘  要:

计算技术带来了广告产业形态的颠覆性变革,技术发展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回顾技术与产业演进关系的文献为基础,运用演化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与观点,提出“技术-供需”分析框架,即技术通过变革产业的供给与需求作用于产业演进,并在此基础上分析计算技术如何嵌入广告产业,进而探讨广告产业形态在计算技术背景下的演进。 研究认为,计算技术背景下的广告产业形态演进,正沿着技术逐渐嵌入广告产业供给端的变革方向,使得基于媒介资源优化配置与核心业务智能化的广告服务形态,与基于广告产品技术密集化的广告产品形态不断从“人力-智慧密集型”向“技术-智能密集型”演进,在这一历程中,广告产业经历了生产运作式与传播过程的颠覆式变革以及运作模式与交易模式的智能一体化发展。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