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使用对春节文化观念的影响研究 ———基于仪式感和参与感的中介作用
晏 青 付森会 冯广超
关 键 词:手机使用;文化观;春节;仪式感;参与感
摘  要:

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既要面临全球化、现代化的宏大叙事影响,比如不同国家文化的交融、大众文化的强势融入;也受到新媒体话语的挑战。 春节期间手机媒介是用户体验春节文化的重要来源。 手机媒介在提供便捷的同时也引发“低头族”现象,手机网购冲淡年味、短信或微信拜年毁了礼仪、春节被微信“绑架” ,发朋友圈拜年、抢红包等“数字化春节”淡化了春节意义等一系列争论。 已有研究关注了这一现象,结果也多是负面论。 并且,这些研究缺乏手机使用与春节文化的研究及其中间机制的实证检验。 因此,研究试图探讨春节期间,手机使用对春节文化观念的影响以及仪式感与参与感在该过程中的作用。研究基于对春节期间的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表明,春节期间的手机使用价值(信息价值、社交价值和情感价值)对用户的春节文化观念(文化联结、文化价值识别和传统与习俗保留)起到正向预测作用;其中,仪式感和参与感发挥显著的中介作用,即手机使用价值通过参与感与仪式感对春节文化观念产生影响;手机使用的信息价值对春节文化观念影响的显著性高于社交价值和情感价值。 由此可见,提升手机使用信息价值、参与感及仪式感可以促进用户春节文化观念的形成与发展。 研究结论有助于我们从具体的文化情境中去理解手机使用在文化观念形成中的影响及其复杂的中介作用机制,为春节文化观念的生产与变化提供了媒介维度和心理动因层面的经验性解释,也为我们重新审视新兴媒介在当代文化生活中的积极效应提供新的案例。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