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短视频新闻用户认知效果的比较实验研究
王朝阳 魏杰杰
关 键 词:移动短视频新闻;文字新闻;认知效果;情感态度;信息传播理论
摘  要:

在新媒体传播时代,移动短视频新闻成为一种新型的新闻信息传播方式,对用户认知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研究通过控制实验法将移动短视频新闻与文字新闻进行比较分析,在信息传播理论的支撑下从传播介质、传播形式和传播内容的编排方式角度探究二者认知效果的差异。 研究还对实验对象进行访谈,考察传播内容编排方式对用户长期记忆的影响。 研究有 3 个发现:第一,信息传播过程中,视听双通道传播对传播效果影响显著,多通道传播方式不仅和媒介融合趋势吻合,也有效改善新闻传播效果。 第二,移动短视频新闻用户,情感态度更为强烈,认知效果更好,但情感态度的变化与认知成绩不存在相关关系。 移动短视频新闻信息可视化实现了视听觉的综合延伸,且声画字幕结合的现场感和视觉感染力更强,具有更好的说服力。 第三,传播内容编排方式上的差异会影响用户的认知效果和媒介偏好。 两种新闻形态在传播元素、信息丰富性、高频词设置、新闻的感性表达及理性信息等角度存在差异。 移动短视频新闻更受用户喜爱,更加符合碎片化、移动化的阅读场景。 研究同时建议,在媒介融合时代,应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思想,结合移动端特征,利用信息传播技术创新新闻产品。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