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觉信息在媒介用户体验中的影响力研究维度
喻国明 付 佳
关 键 词:听觉注意;媒介用户体验;心理模拟理论;跨通道感觉对应理论
摘  要: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媒介内容的呈现模式不断增多,听觉信息成为仅次于传统视觉信息的新的媒介呈现方式。 随着听觉信息加入争夺“注意”这一稀缺资源的行列,如何利用听觉信息提升媒介用户体验,成为传媒行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通过梳理、分析近年来听觉信息在媒介用户体验中的影响力研究维度发现:听觉信息既通过真实声音也通过虚拟声音对媒介用户体验产生影响,并且这种影响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听觉信息对媒介用户注意、记忆,用户情绪、情感以及用户决策、反馈产生影响,形成听觉信息对媒介用户体验影响的内在机制;听觉信息对媒介用户体验影响的理论基础主要是跨感觉通道对应理论和心理模拟理论。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未来可能的研究框架,从而促进媒介计划、体验优化、创意评估、效果评估等基于听觉信息的全链条的媒介用户体验研究,提高传媒行业的效率和质量。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