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病毒与传播研究领域的“发酵”
单 波
关 键 词:
摘  要:

一场新冠疫情浸染了整个 2020 年。 直至岁末, 全球新冠病毒致病速率不减。 这不仅让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笼罩在巨大的 “不确定性” 之中, 而且也印证了卡斯帕尔说过的话: “人不过是一根芦苇, 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 。 而作为 “能思想的芦苇” , 人们再也无心重复他的后半句话——— “由于有了思想, 我却囊括了宇宙” , 只是下意识地说出: 别了, 2020!令人沮丧的是, 当理性以为可以通过寻找病毒的基因序列发明战胜病毒的方法时, 病毒却以变异的速度压制疫苗研制的速度, 显示理性的有限性甚至是理性的溃败。 换一个角度看, 这似乎有助于把人们从笛卡尔式的精神实体中拽出来, 回到人与病毒的物质性, 在关注身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反应之中理解人与病毒的具身化交流。 随着人们不断加深对这种具身化交流的体验, 病毒悄然形塑人类的认知, 嵌入人类语言结构, 在信息技术、 道德生活、 社会文化肌体、 日常消费等方面的抗病毒修辞之中, 表征一种侵入性力量、无法控制的污染和难以抵御的欲望。

这种物质性转向也带来了人类思想的转向。 自 1899 年遇见第一个已知病毒烟草花叶病毒以来, 人类逐步了解人与先于人存在的病毒之间的秘密: 人类基因组上有大约 8%的序列来源于病毒, 人和病毒组成了难以分割的混合体, 病毒既是致命的也是给予人类生命的物质。 在生命解码的入口处, 病毒教人从人与病毒共同进化的历史来领会人类生命发展史, 把人还原为通过与其他物种的相互作用而成为的人, 并进而引导人走出人类中心主义的迷途。 人们得以转向人与病毒的适应过程, 去理解人类与病毒的空间关系对政治地理环境、 城市工业网络、 社会政治生态的重塑。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