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者视频:融合路径与伦理挑战
王 敏 扶小兰
关 键 词::目击者视频;新闻生产;参与式新闻;把关;事实核查
摘  要:

随着手机等便携式拍摄设备的普及和短视频在全球媒介版图中的爆发式增 长,“目击者视频”成为社交媒体时代突发事件报道的重要支撑,弥补了记者由于不在“第一 时间” “第一现场”而造成新闻“第一落点” 的缺失。 而全球新闻编辑室对“目击者视频” 的 重视和吸纳,则成为新媒介场域下新闻生产变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影响了新闻内容呈 现方式,更对传统新闻生产的控制机制形成挑战和冲击,“公民目击者”从单一的信源角色 日益转变为知识生产的共同参与者,形成专业媒体和公民目击者联动的协同报道方式。 但 与此同时,“目击者视频”的真实性、是否侵犯版权与个人隐私等一系列的法律争议和伦理 难题也日益凸显。 基于此,以一种合作的思维来重构数字化新闻生产中的“把关人” 角色, 建立更加成熟、完善的事实核查机制与伦理规范,形成一种专业媒体引导、融合用户生产内 容的协同报道方式,才能将“目击者视频”更好地嵌入新闻报道,保障高质量的新闻生产。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