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前沿与趋势 ———对2018 年相关文献的考察
于淑婧
关 键 词: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主题;研究动态;研究趋势
摘  要:

2008—2018 年,中国政治传播研究正在从“十字路口”走向“绿洲”。在学术旨趣、研究范式、思维理念等方面,2018 年中国政治传播研究显示出新风向,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和走向也初露端倪。整合2018 年中国有关政治传播的研究发现:研究内容涉及政治过程中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横向、纵向的传播理论和现象;研究路径囊括了量化方法、质化方法和思辨与规范方法;研究的学科背景涵盖哲学、政治学、传播学、社会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学科;研究主题围绕政党/ 政府/ 国家、公众、媒体等政治传播主体出现了一些新的观点;民粹主义、假新闻、后真相与政治传播,算法、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政治传播,政治传播理论在新环境下的适用与更新等话题是近期研究关注的前沿热点。总体上,2018 年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体现出:从“宏观理论建构” 向中观微观问题倾斜;从“宣传导向” 向“ 治理” 转向;从新媒体向新媒体融合新技术转向;从“西化-反西”二元对立向“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研究”转向等新趋势和新动向。

于淑婧.pdf (1.72 MB)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