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图像的视觉复杂性对产品奢侈感的影响研究
高 成 肖春曲 赵姝婕 朱 虹
关 键 词:视觉复杂性;唤起水平;审美加工;艺术注入;产品奢侈感
摘  要:

视觉艺术被广泛用于产品广告、外观设计,它有助于塑造高端的产品形象。然而目前学界对该话题的研究明显滞后于业界,主要原因是研究者难以对艺术进行科学定义和量化。基于心理学和神话科学理论,将视觉艺术分为复杂度高低两类,以探究艺术图像对产品奢侈感的影响。通过眼动和行为实验,研究发现将视觉复杂的艺术图像与产品结合可以显著增强产品的奢侈感(实验1-3)。这是因为视觉复杂的审美加工会让观者产生较高的唤起水平,而高唤起水平能够提升人们对图像的艺术感评价,进而正向影响产品的奢侈感(实验1-2)。品牌价值和曝光效应可以调节上述机制,高品牌价值会弱化艺术图像的视觉复杂性对产品奢侈感的影响(实验2);预先曝光视觉复杂的艺术图像可以强化该效应(实验3)。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