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与反转:马克思主义在市民阶层的传播 ———以《申报》为中心的内容分析(1919—1937)
殷 文
关 键 词:马克思主义;申报;市民阶层;内容分析;扩散;反转
摘  要: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研究,主要聚焦于对重要传者的研究。从受众角度出发,马克思主义在市民阶层的传播状况究竟如何? 1927 年大革命失败以后,马克思主义对市民阶层的传播是否也随之进入了低潮? 以中国现代史的重大事件为时间节点,以市民报的代表《申报》在1919—1937 年间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状况及其变化为研究中心,运用内容分析的量化方法探讨《申报》在马克思主义关键词上的报道数量、报道主题、消息来源、报道版面与报道倾向等方面的变化趋势,进而讨论当时马克思主义在市民阶层中的传播程度,并对马克思主义在市民阶层中传播程度的测量指标进行了初步探索。研究发现,马克思主义在市民阶层的传播存在着传播来源不断扩大,传播范围呈现下沉化、地方化的总体扩散趋势;大革命失败作为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虽然对马克思主义传播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但从长时间周期来看,报道立场渐趋于中性化,与时间周期呈现出U 型反转趋势。
 

殷 文.pdf (1.13 MB)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