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短视频传播中的情绪偏好效应 ———基于梨视频社会版块的实证研究
王朝阳 于惠琳
关 键 词:情绪偏好;新闻短视频传播;传播效力;梨视频
摘  要:

新闻借助短视频进行传播成为新闻传播的一种方向。短视频传播中包含的表达情绪的信息,影响到现实社会中的情绪传播,其传播效果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研究通过内容分析法,选择新闻短视频应用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梨视频作为研究对象,从4 个方面展开研究:即新闻短视频传播中,存在怎样的情绪偏好特征;不同类型的情绪是否具有不同的传播效力;不同强烈程度的情绪是否具有不同的传播效力;新闻短视频标题情绪类型、短视频内容情绪类型、评论情绪类型之间,是否存在一致性等。研究发现:首先,新闻短视频中,负面情绪普遍存在。线上新闻评论区域是个体情绪宣泄的场所,多元主体话语博弈中充满负面情绪,其传播路径为传染、扩散、变异。其次,情绪设置只可以影响人们带着情绪地想,并不能影响人们以什么情绪来怎么想。短视频情绪设置机制不同于单一文本形态的情绪设置机制,情绪偏好倾向于负面情绪设置。第三,用户拥有重构情绪的权力,表现为正面情绪向负面情绪的异化,中性情绪向正面或负面情绪异化。研究认为,新闻短视频传播中存在情绪差异,且情绪差异与传播效力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