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宣传观和新闻观———两个要点和一个落脚点
陈力丹
关 键 词:习近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原则;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摘  要:

摘 要:习近平担任党的总书记以来,极为关注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新闻、宣传、舆论、网络工作的讲话,论证了党的新闻舆论的基本原则。习近平的宣传观和新闻观可以概括为两个要点和一个落脚点。两个要点即坚持党性原则、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一个落脚点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两个要点,是习近平1989 年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是他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经验总结。他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栏目连续发表232 篇时事小言论,这些言论体现了他“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的诉求。根据习近平的一系列论述,只要媒体人坚持经常身处基层和社区,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就能发现问题,就能做到报道的主题既坚持党性,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陈力丹.pdf (1.13 MB)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