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传播视阈下无人机新闻的感官想象与数字实践
李华君 宋梦宇
关 键 词:上帝之眼;无人机航拍;无人机新闻;突发性公共灾难;风险传播
摘  要:

摘 要:在高风险的时代大观中,无人机航拍系统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遥感影像处理等程序,正在新闻传播领域勾勒出一个“无人机新闻”的新景观,为管控突发性公共灾难风险事件提供了新面向的决策机制。在“上帝之眼”的观视视阈下,无人机新闻的信息采集能够在“灾难监狱”外实现对灾难现场的“全景观视”,从而开启了人类有限神经系统的感官想象。在数字化的采编实践中,无人机新闻以海量的时空数据信息为叙事素材,以多模态的影像处理程序为技术先决,以文字和图像信息为意义的符号显现,在机械装置的视觉怡情中完成对风险信息的传播与建构。综而观之,无人机新闻的制空优势包蕴了其“超越性”特质,具体体现在其对传统观视形式的颠覆、对传统新闻模式的弥合、对传统数据空间的重置。然而,置身于由技术革新与融合带来的狂欢浪潮与欣喜盛宴之余,技术时代的人却愈来愈沉溺于异化、遮蔽、假象与迷失的困境当中,重新审视人类生存世界的技术命题依然是不容忽视的相面。

李华君.pdf (1.19 MB)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