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效应、进展信息对公益众筹意愿的影响
李武, 毛远逸, 黄扬
关 键 词:信息框架;进展信息;公益众筹;捐赠意愿;分享意愿;传播效果
摘  要:

  随着众筹的普及和发展,公益组织也积极采用这种模式开展在线募捐活动。为了提升劝赠效果,有必要深入了解影响捐赠者参与公益众筹意愿的相关因素。通过实验调查法,探究公益众筹项目的信息呈现方式(包括框架效应和进展信息)对捐赠者公益众筹意愿(包括捐赠意愿和分享意愿)的影响。研究发现:被试对公益众筹项目的捐赠意愿高于他们对这类信息的分享意愿;在面对获益型框架信息时,被试对公益众筹项目的捐赠意愿和分享意愿都显著高于他们面对损失型框架信息的情形;当捐赠者面对获益型框架信息时,被试更加愿意为同时提供进展信息的项目捐款。该结果表明传统“眼泪公益”的劝捐效果有限,公益组织在今后可积极采纳基于“快乐公益”理念的劝捐策略,并及时提供项目的进展信息。同时,公益组织也需要鼓励捐赠者在社交媒体上积极分享项目信息,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参与其中。


[PDF](下载数: